《笑談風雲》第五部《大明王朝》視頻(36集) - Tian Liang Alliance

$70.00

《笑談風雲》第五部《大明王朝》視頻(36集)

一個平民建立的王朝
一個追蹤漢唐的盛世
名臣與良將  道士與僧人
深邃的哲學  仁心的醫者
先進的科技  燦爛的文化
章天亮帶您走入光彩萬千的大明王朝

1. 蒙古帝國——元朝概述。蒙古對高麗、日本、安南、緬甸、臺灣和南洋的戰爭。

2. 大哉乾元——忽必烈的文治,包括建國號、隆祀典、營造大都、修訂歷法、制定蒙古文字和定立國教。蒙古的經濟制度、水利工程和站赤制度

3. 帝位紛爭——蒙古汗位繼承制度及其問題,元朝對漢人和知識分子的歧視,幾次為爭奪帝位引發的政變和戰爭。

4. 獨眼石人——脫脫對大元的中興;治理河道時挖出「獨眼石人」,韓山童和劉福通等紅巾軍起事。

5. 濠州從軍——朱元璋濠州投軍,追隨郭子興。朱元璋遇到李善長。脫脫幾乎滅掉張士誠。哈麻亂國,脫脫被殺。

6. 自相殘殺——朝中大臣的矛盾、皇帝和太子兩派的矛盾以及封疆大吏間的矛盾讓元政府奄奄一息。

7. 王業開基——朱元璋占領南京,陳友諒殺徐壽輝,兩大軍事集團決戰在即。

8. 鄱陽大戰——朱元璋與陳友諒的龍灣之戰、洪都保衛戰和鄱陽湖決戰。陳友諒戰敗,中流矢而亡。

9. 王師北伐——朱元璋平定江南後,渡江北伐滅掉蒙元。朱元璋對北元、遼東的戰爭,以及平定四川和雲南。

10. 文武俊傑——朱元璋手下傑出的文臣武將。重點介紹了徐達、劉伯溫和李善長。

11. 乾綱獨斷——明初的胡惟庸案。朱元璋廢宰相。藍玉的捕魚兒海之戰,以及謀反案。

12. 重典肅貪——明初的空印案和郭桓案。明代的政府和軍隊機構設置。李善長之死。皇太孫朱允炆被立為儲君。

13. 建文削藩——朱元璋的勤政和節儉;建文帝登基之後的削藩;燕王朱棣裝瘋、裝病,仍然身處危險中。

14. 靖難之役——燕王起兵靖難,獲得了寧王朵顏三衛的支持,在大風的幫助下打敗了李景隆。

15. 千裏奔襲——燕王在濟南遭遇鐵鉉的抵抗,又在東昌被盛庸打敗。燕王冒險直接奔襲南京,建文帝失蹤,燕王登基。

16. 滅族疑雲——壬午殉難中的疑團,許多傳說存在著嚴重的內在邏輯問題,且大多與史實不符。

17. 永樂大帝——成祖修《永樂大典》,修武當宮觀、修大報恩寺,鑄永樂大鐘,尊禮僧人、修築紫禁城和天壇,遷都北京和解決漕運。

18. 國威遠揚——永樂帝對安南的戰爭;永樂帝親征漠北、用兵貴州。鄭和下西洋。

19. 土木之變——仁宣之治,內閣的建立和宦官的幹政。土木堡之戰,英宗被俘。

20. 保衛北京——郕王朱祁玉登基。于謙領導的北京保衛戰。英宗歸國,被軟禁在南宮。英宗的奪門之變。

21. 龍場悟道——于謙之死。曹石之變。明武宗時,宦官劉瑾弄權。青少年時期的王陽明。因得罪劉瑾,王陽明被貶龍場。

22. 知行合一——王陽明龍場悟道。劉瑾之死。王陽明復出,贛南剿匪。寧王謀反的跡象。

23. 全能大儒——王陽明平叛的奇跡。與武宗及其副將鬥智。王陽明辦陽明書院,晚年再度被啟用平叛。

24. 嚴嵩弄權——世宗嘉靖時期的大禮議之爭。嘉靖帝遭遇的宮廷謀殺案。嘉靖崇奉道教,嚴嵩謀害夏言和曾銑。

25. 倭亂初起——沈煉與楊繼盛彈劾嚴嵩,代價慘烈。倭寇出現的歷史原因。胡宗憲希望通過政治手段和平解決倭寇。

26. 綏靖海疆——胡宗憲招撫汪直失敗。嚴嵩父子倒臺。戚繼光選兵、練兵、發明鴛鴦陣,平定倭寇。

27. 首輔攝政——海瑞的生平。穆宗登基。張居正成為內閣首輔,以及之後的改革。「一條鞭法」與張居正之死。

28. 江河日下——萬歷時期的立儲、妖書和梃擊案。萬歷時的礦稅之患。萬歷時期的怠政和黨爭。播州楊應龍之變和寧夏的哱拜之亂。

29. 滿洲崛起——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入侵朝鮮,明朝派兵援救。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稱天命大汗。

30. 決戰遼東——明亡清興的戰略決戰“薩爾滸之戰”的經過和結果。光宗的紅丸案和熹宗的移宮案。

31. 魏閹亂政——魏忠賢從入宮到大權獨攬的過程。熊廷弼之死。魏忠賢殘酷迫害東林黨人。

32. 大戰寧遠——崇禎肅清閹黨,孫承宗督師薊遼。袁崇煥大戰寧遠,努爾哈赤重傷不治。皇太極登基,繞道奔襲北京。

33. 甲申之變——袁崇煥被殺。流寇四起,朝廷剿撫並用,無法解決變民問題。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自縊煤山。

34. 清兵入關——張獻忠嗜殺。洪承疇投降滿清。吳三桂叛變,聯合清兵擊敗李自成。李自成之死與南明的黨爭及滅亡。

35. 白銀帝國——奧斯曼土耳其的崛起帶來的文藝復興、基督教新教的出現、大航海時代的來臨。大明與歐洲的文化和商業往來,白銀大量輸入中國。元曲與明代小說。

36. 歷史密碼——明朝滅亡的經濟學、氣象學解釋。關於明代的預言及應驗。對歷史密碼的破解和對現代人的意義。

P.O. Box 286, Cuddebackville, NY 12729, USAContact [at] TianliangAlliance.org

©Tian Liang Alliance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ky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