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四部《兩宋繁華》MP3音頻(42集) - Tian Liang Alliance

$36.00

《笑談風雲》第四部《兩宋繁華》視頻(42集)

兩宋結束了自安史之亂後兩百年的分裂和戰亂
開創出一個文化發達、經濟繁榮的盛世
崇文抑武的國策,讓兩宋對外常取守勢
1115年,完顏阿骨打建立金國, 滅遼及北宋,
靖康之恥後,高宗南渡
精忠報國的岳飛遇害60多年後,成吉思汗統一草原
蒙古鐵騎西征,橫掃歐亞。
1279年,忽必烈滅南宋,建立起疆域空前絕後的帝國

======
第一集 藩鎮割據
安史之亂後,大唐封7個安史余孽為節度使,內地又設藩鎮加以製衡。藩鎮之禍越演越烈,直到大唐滅亡。
第二集 內憂外患
李愬雪夜入蔡州,平定淮西叛亂。短暫的「元和中興」。大唐與回紇及吐蕃的關系。
第三集 漢藏法難
吐蕃朗達瑪滅佛和漢地唐武宗滅佛。唐宣宗的「大中之治」。大唐與南詔的戰爭和「牛李黨爭」。
第四集 宦官亂政
自玄宗開始,宦官掌權。魚朝恩、李輔國和程元振禍國。「永貞內禪」和「甘露之變」。
第五集 黃巢造反
宦官仇士良和田令孜相繼為禍,王仙芝與黃巢造反。黃巢血洗長安,建立流寇政權。
第六集 沙陀勁旅
沙陀王李克用收復長安。李克用與朱溫結仇。黃巢敗死狼虎谷,秦宗權繼續作亂三年。唐昭宗時的宦官和藩鎮之亂。
第七集 朱溫篡唐
朱溫殺盡宦官,劫持昭宗到洛陽,之後殺盡昭宗子孫,最終於公元907年篡唐稱帝,建立後梁。五代十國開始。
第八集 復仇三箭
契丹崛起,耶律阿保機稱天皇帝。李克用臨終前讓兒子李存勖為自己報三個大仇。李存勖大敗朱溫,又殺死劉仁恭父子。
第九集 伶人做官
朱溫之死。耶律阿保機稱帝建國,進攻幽州,被李嗣源打敗。李存勖稱帝,建立後唐。後梁滅亡。李存勖重用伶人。
第十集 痛失燕雲
郭崇韜之死導致伶人作亂,李存勖中箭而死。李嗣源和養子李從珂相繼稱帝。石敬瑭為抵抗李從珂而投降契丹,並割讓燕雲十六州。
第十一集 分裂尾聲
石敬瑭建立後晉。六年後,養子石重貴即位,與遼國發生戰爭,開封淪陷。遼太宗北返後,劉知遠建立後漢。遼國內亂,遼世宗登基。
第十二集 後周興亡
劉知遠稱帝不到一年後病逝。兒子劉承祐欲殺大將郭威。郭威被擁立為帝,建立後周。養子柴榮繼立,史稱後周世宗。周世宗滅佛。
第十三集 陳橋兵變
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北宋,先後平定荊楚、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和閩越歸降。南方基本納入北宋版圖。
第十四集 崇文抑武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製定崇文抑武的國策,重新設計了一套政治、軍事和司法制度。
第十五集 太宗北伐
「燭影斧聲」與「金匱之盟」,太宗在重重疑雲下繼位。太宗討伐遼國,在高梁河戰敗。
第十六集 雁門關外
公元986年,太宗再度北伐遼國,楊業戰死。楊六郎鎮守邊關。宋真宗即位,遼國大舉入侵,寇準主戰,請真宗禦駕親征。
第十七集 澶淵之盟
真宗駕臨澶州。遼國攻勢受挫,與宋簽訂澶淵之盟。1038年,黨項族首領李元昊建立西夏。
第十八集 宋夏和戰
宋夏好水川之戰。一代名臣范仲淹鎮守邊關,提拔名將狄青。宋夏和議。遼與西夏的戰爭。
第十九集 慶歷新政
狄青平定儂智高叛亂。北宋的財政和冗兵、冗官、冗費問題。范仲淹於慶歷三年主持變法。一年後無疾而終。
第二十集 熙寧變法
對慶歷新政失敗的分析。包拯的生平、為人和政治主張。王安石開始主持變法。
第廿一集 元祐更化
以王安石和司馬光為首的新黨、舊黨之爭。哲宗登基,高太皇太後重用「舊黨」,盡廢新法。高太皇太後薨後,哲宗又重用新黨。
第廿二集 宣和之亂
徽宗登基,蔡京與童貫禍國。方臘造反與「花石綱」擾民。徽宗時對西夏、羌人和吐蕃的戰爭。
第廿三集 女真崛起
遼道宗時的政變和遼國的衰落。女真酋長完顏阿骨打起兵叛遼,並在1115年稱帝,建立金國。
第廿四集 海上之盟
宋金簽訂海上之盟,南北夾擊遼國。1125年,金滅遼。北宋與金接壤,大戰在即。
第廿五集 保衛東京
金國分兩路進兵北宋,徽宗禪位給欽宗。李綱堅決主戰,死守東京。欽宗在和戰間搖擺不定。
第廿六集 靖康之恥
金兵暫退後又卷土重來,攻陷東京。徽欽二帝與宗室、百官、婦女被虜往金國,史稱靖康之恥。北宋滅亡。
第廿七集 三呼過河
金國立張邦昌為傀儡皇帝。趙構稱帝,建立南宋。朝廷不支持宗澤抗金的主張。他憂憤成疾,臨終前三呼「過河」而亡。
第廿八集 高宗南渡
金兵大舉南下,趙構倉皇渡過長江,漂泊海上。韓世忠在黃天蕩伏擊金兵。宋金大戰於和尚原與仙人關。
第廿九集 精忠報國
岳飛投軍後在北方的抗金活動,在江南剿滅匪患,平息李成、曹成、張用、楊幺等的叛亂。高宗賜「精忠岳飛」旗。
第三十集 偽齊興廢
金國立劉豫為帝,建立偽齊。岳飛擊敗偽齊進犯,進封節度使。「淮西兵變」後,岳飛用計使金國廢除偽齊。
第卅一集 壯誌難酬
秦檜被金國放回,力主和議。金國再度大舉侵宋。岳飛大敗金兀術,並反攻到離開封40裏的朱仙鎮。高宗一天十二道金牌召岳飛撤兵。
第卅二集 天日昭昭
岳飛遭秦檜、王氏、張俊和萬俟禼陷害,冤死在風波亭。《宋史》記載的岳飛「文武全器、仁智並施」的事跡。宋金簽訂《紹興和議》。
第卅三集 大戰采石
韓世忠的事跡。金國完顏亮政變,大舉伐宋。在采石被虞允文打敗。完顏亮被殺。
第卅四集 開禧北伐
宋孝宗為岳飛平反,隨後北伐失敗,和金國簽訂《隆興和議》。金世宗治國有法,史稱「小堯舜」。宋寧宗時,韓侂胄主持北伐,失敗。
第卅五集 草原雄鷹
草原上的黃金家族。與鐵木真家族有世仇的塔塔兒部、蔑兒乞部和泰亦赤烏部給鐵木真一家三次巨大的打擊。鐵木真統一蒙古。
第卅六集 成吉思汗
1206年,鐵木真被草原各部推舉為成吉思汗,隨後開始滅金。回教的擴張。西遼簡史。
第卅七集 大軍西征
成吉思汗大軍西征,滅中亞古國花剌子模。蒙古四大汗國的雛形。耶律楚材與丘處機。成吉思汗滅西夏,駕崩。
第卅八集 聯宋滅金
窩闊臺汗聯宋滅金的經過。蒙古大軍發動第二次西征,鐵騎橫掃歐洲,飲馬多瑙河。
第卅九集 釣魚山下
權相史彌遠。理宗「端平入洛」,蒙古與南宋戰爭開始。密勒日巴佛的簡介。蒙古滅吐蕃、大理。蒙哥汗親征南宋,死於釣魚城下。
第四十集 奸相誤國
旭烈兀滅木剌夷、黑衣大食、天方(阿拉伯半島)和敘利亞。忽必烈與阿里不哥爭位。忽必烈的漢化。賈似道誤國。
第四十一集 浩然正氣
忽必烈進攻南宋。厓山海戰,陸秀夫背著小皇帝投海而死。文天祥拒絕投降元朝,在監獄中寫下《正氣歌》,慷慨就義。
第四十二集 夢幻王朝
宋代發達的科技。著名的詞人和流派。理學的出現。邵雍的預言《梅花詩》。

P.O. Box 286, Cuddebackville, NY 12729, USAContact [at] TianliangAlliance.org

©Tian Liang Alliance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ky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