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三部《隋唐盛世》音頻MP3(45集) - Tian Liang Alliance

$40.00

《笑談風雲》第三部《隋唐盛世》視頻(45集)"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隋文帝結束了四百年的大分裂。他戰突厥,滅南陳,再造統一。唐太宗在隋末戰亂中展現出卓絕的勇敢和謀略,隨後開啟了垂範千古的貞觀之治。統一盛運之下,中國修德懷遠,萬邦來朝,疆域之廣前無古人;科舉的創立,宗教的繁榮,詩歌的巔峰;經濟的發達,武功的強大,政治的清明。中華國運步入了一個黃金時代。
第一集 合久必分
兩漢滅亡都與外戚有關,之後三國鼎立。西晉統一後不久,胡人入侵、衣冠南渡,中國走入大分裂時代。
第二集 淝水之戰
北有五胡亂華,南有東晉偏安。前秦苻堅統一北方後與東晉之間爆發淝水之戰。東晉政府的三大問題。
第三集 南北對峙
公元439年,鮮卑人拓跋燾統一北方,建立北魏;420年,南方東晉政權也為劉裕所篡。南北朝時代開始。
第四集 滅佛興佛
佛教傳入中國後,在南北朝得到飛速s發展。北魏太武帝滅佛,梁武帝興佛。達摩來到中國,創立禪宗。
第五集 侯景之亂
北魏孝文帝漢化,引發“六鎮之亂”,北魏分裂;侯景趁機多次叛亂,南方生靈塗炭,文化經歷浩劫。
第六集 北周滅齊
東、西魏分別被高洋和宇文覺篡位建立北齊和北周。但強大的北齊卻在很短的時間內被北周消滅。
第七集 身死國滅
北周皇帝宇文邕滅北齊,統一北方。隨後暴病身亡。北周宣帝荒淫無道,大權落入外戚楊堅手中。
第八集 隋主開國
楊堅生有異相,在掌握了軍政大權後篡位,建立隋朝。突厥概述。大隋第一外交家長孫晟簡介。
第九集 再造統一
隋文帝平定突厥;接著突破長江天險,擊滅南陳,結束了長達400年的戰亂,再次統一中國。
第十集 開皇之治
隋文帝開始以科舉選官、修糧倉、興筑大興城,開啓了一段和平而繁榮的盛世。中國選官制度的變遷。
第十一集 晉王奪嫡
獨孤皇后干政,和權臣楊素一起策劃陰謀,廢宰相高颎為庶民,並支持一直覬覦太子大位的次子楊廣。
第十二集 弑父疑雲
楊堅廢太子楊勇,次子楊廣繼立,三子楊俊病死、四子楊秀被廢。楊廣殺死了楊堅和楊勇,登基稱帝。
第十三集 窮奢極欲
隋煬帝營建東都、開大運河、修宮室,累死的工人達到十分之四、五,又造水殿龍舟,巡游無度。
第十四集 揮金如土
隋煬帝出巡的浪費超過一場大規模的戰爭,他造觀風行殿、移動城堡、瘋狂耀武和炫富,導致民窮財盡。
第十五集 窮兵黷武
隋煬帝南征越南和臺灣,與馬來西亞、柬埔寨及日本通使,西滅吐谷渾、東征契丹。遠征高麗,慘敗。
第十六集 烽火驟起
隋煬帝第二次征高麗,楊玄感造反。玄感不聽李密計策,兵敗被殺。隋煬帝大殺叛眾,株連幾萬人。
第十七集 瓦崗群雄
民變四起,翟讓占領瓦崗寨。李密前來投奔。大隋名將張須陀戰死。李密殺死翟讓,奪取領導權。
第十八集 太原起兵
隋煬帝在雁門郡被突厥包圍,李淵被任命為太原留守。李淵在李世民的勸告下在太原起兵。
第十九集 江都政變
李世民出奇計直取長安。隋煬帝侍衛驍果因思鄉心切,發動叛亂,隋煬帝被殺。
第二十集 逐鹿中原
李淵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李密被王世充擊敗,投降大唐。宇文化及稱帝。王世充稱帝。
第廿一集 天策上將
天下大亂,許多人稱王稱帝。李世民滅薛擧。李軌被殺。李密叛唐、被殺。李世民滅劉武周。
第廿二集 智勇絕倫
李世民用玄甲軍擊敗王世充,又擊敗並俘虜了竇建德。王世充投降、被殺。中國再度統一。
第廿三集 太宗登基
建成和元吉妒忌李世民的戰功和聲望,多次策劃要殺死他。玄武門之變。建成和元吉被殺,李淵禪位。
第廿四集 大戰突厥
太宗剛剛登基,突厥來犯。太宗單騎退敵。四年後,名將李靖以三千騎兵夜襲陰山,並一舉滅亡東突厥。
第廿五集 萬囯來朝
大唐滅吐谷渾、高昌,平定焉耆和龜兹,為西突厥更立新可汗。“參天可汗道”的開闢。文成公主入藏。
第廿六集 西行求法
貞觀三年,玄奘從長安出發到達印度求法。回國後譯經並口述《大唐西域記》。王玄策“一人滅一國”。
第廿七集 貞觀之治
太宗仁愛節儉,勤政愛民、撰修經史、興辦學校、寬減法律、注重吏治和權力製衡,開創出貞觀之治。
第廿八集 垂範千古
太宗常懷謙卑之心,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又知人善任,人才濟濟,成爲明君的典範。
第廿九集 凌烟功臣
玄宗手下的賢臣房玄齡、杜如晦、李靖、徐世勣、魏徵等凌烟閣功臣簡介
第三十集 宮闈驚變
太子承乾在侯君集等人的支持下謀反,承乾被廢、侯君集被殺。晉王李治被立為太子,廟號高宗。
第卅一集 盛唐版圖
高宗即位后,一代名將蘇定方滅東西突厥、百濟、鎮撫吐蕃,薛仁貴三箭定天山,大唐版圖達到極盛。
第卅二集 廢后風波
太宗崩后,武則天感業寺出家,後被召回宮中。她殘忍殺死了王皇后和蕭淑妃,被立爲皇后。
第卅三集 武后稱制
武則天大肆屠殺朝廷重臣和李唐宗室,甚至殺長子李弘、廢次子李賢和中宗李顯,李旦被立為傀儡皇帝。
第卅四集 武周代唐
武則天獎勵告密、重用酷吏,又興建大型工程和僞造佛經為篡位製造輿論。公元690年武則天稱帝。
第卅五集 神龍政變
狄仁傑幫助李顯恢復了太子之位。武則天寵幸張氏兄弟。705年,張柬之等人發動政變,武則天退位。
第卅六集 女主餘波
中宗皇后韋氏、女兒安樂公主等都覬覦大位,毒死中宗。710年,李隆基發動政變,擁李旦為帝,後殺太平公主。
第卅七集 開元盛世
玄宗任用賢臣、完善諫議制度、重視文教、整理典籍、崇尚節儉,注重吏治、裁汰冗官,開創開元盛世。
第卅八集 天寶危機
張九齡罷相,是大唐從開元盛世到天寶危機的轉折點。李林甫口蜜腹劍、楊貴妃受寵、楊國忠當權
第卅九集 漁陽鼙鼓
玄宗時從府兵制到募兵制的變化,藩鎮興起。安祿山受寵,身兼三鎮節度使。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
第四十集 馬嵬長恨
安史叛軍攻入潼關,玄宗倉惶幸蜀。馬嵬坡發生御林軍嘩變,楊國忠、楊貴妃被殺。
第四十一集 睢陽之圍
唐肅宗在靈武即位。安慶緒殺安祿山。張巡智計百出,死守睢陽,成爲安史之亂中最慘烈的保衛戰。
第四十二集 大亂初平
唐軍收復兩京,在鄴城圍困安慶緒。史思明降而複叛,擊敗唐軍,殺安慶緒自立,後被史朝義所殺。
第四十三集 一代詩仙
郭子儀單騎退回紇。一代詩仙李白的生平,以及他與郭子儀之間的恩義。
第四十四集 黃金時代
大唐商業發達、經濟繁榮、政治清明,文化上海納百川。唐詩中反映出的盛唐氣象。佛教宗派簡介。
第四十五集 茫茫天數
禪宗在盛唐時的興起。隋唐時的奇人張果老、孫思邈、李淳風。《推背圖》簡介。 
P.O. Box 286, Cuddebackville, NY 12729, USAContact [at] TianliangAlliance.org

©Tian Liang Alliance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kyCMS.